[華文創作]複眼人

「複眼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作者:吳明益

出版社:夏日出版社

 

2016年讀的第一本書是吳明益的單車失竊記,很久沒有讀華文創作,非常驚豔,於是決定要把吳明益的書都讀讀

吳明益的創作中最有名的應該算是複眼人一書,除了已售出10國版權外,也得過法國島嶼文學獎小說類大獎。

讀完之後內心真的非常,非常的震驚,尤其是發現裡面貌似虛幻的情節,都是真實發生過的

如同單車失竊記中,把現實與虛構交融,呈現一個想像的真實世界

從讀完這本書到寫下這篇文章大概已過了兩三個月,但內心的震撼還是非常飽滿。

自己一直刻板地覺得華文創作中比較擅長細膩的情感描寫,對於虛幻想像類似乎就比較弱些(當然也是我見識閱書不夠廣)

但當我一開始讀這本書,卻彷彿深入漩渦無法自拔,迫不及待想要快點知道下一頁劇情是如何發展。

本書名為「複眼人」,但在故事的最後幾章才出現「複眼人」這個人

故事每篇的主角不斷變化,以不同的視角說故事,但所有人都是活在同樣的時空裡的,關於這點我在吳明益關於複眼一事的訪談中略見原因

世界雖然只有一個,但觀看的主體不同,看到的世界就不同──不是哲學意義上的經驗主義,而是生物學上物種的確實差異。我覺得這個概念很適合拿來做為象徵。

整篇故事以整個環境的事件為連接點,例如雪隧工程引發磐石位移、因為石化汙染導致台灣海域蚵場落沒、北極獵殺海豹、花蓮東岸浩劫、抹香鯨集體擱淺、垃圾渦流及人魚寶寶等

以每個真實事件加以想像勾勒出整篇故事,事件與事件之間息息相關,即使是遙遠到無法想像存在的地方都會因為我們做的一件事而受影響(蝴蝶效應)

加入神話似的瓦憂瓦憂島情節,讓許多事件變得有些許悲戚的浪漫

故事的最後,落在死亡,阿莉絲不斷思念著的兒子托托之死、阿特烈的情人烏爾舒拉之死、瓦憂瓦憂的所有次子靈魂之死似乎壯烈而悲傷,卻又帶著希望

由死亡中獲得重生(阿特烈的小孩)

 

我想這本書講的是人的脆弱、環境的脆弱、人與環境之間關係的脆弱,卻又不願意低頭的韌性吧

這本書應該很有可能成為我年度最推薦的書了哈哈哈哈

 

 

延伸閱讀:

報導者 – 梁心愉/專訪吳明益:我以為我走遠了

獵殺海豹

海洋勇者

 

 

 

發表留言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向上 ↑